時碩聚焦兩趨勢 營收年年跳躍成長

  • 時碩聚焦兩趨勢 營收年年跳躍成長

    時碩聚焦兩趨勢   營收年年跳躍成長
    從汽車橫跨航太   安全氣囊沒它不行

    時碩從汽車零組件橫跨航太產業,連續4年營收皆成長20%以上, 緊抓安全與節能兩大產業發展趨勢。

    (圖/資料室)

    「 只要和全球第1大做生意,全球前5大自然都變成我們的客戶。」時碩董事長黃亞興一語道出經營哲學。時碩從汽車零組件橫跨航太產業,除了在汽車安全氣囊系統零組件大有斬獲,波音客機上也見得到時碩的產品,時碩連續4年營收皆成長20%以上,踩在汽車與航太產業成長的浪頭上,緊緊抓住安全與節能兩大發展趨勢。

    汽車、航太都與人命有關,所有產品都被要求零缺陷,安全門檻相當高。黃亞興重視口碑效益,「我們只找全球最頂尖的客戶,寧可花好幾年時間打入,祕訣就是用時間來磨,死纏爛打。所以雖然我們出道晚,但市場都認識我們。」例如全球最大安全氣囊廠Autoliv、汽車工程動力傳動系統領先廠商Litens、工業控制Emerson集團、航空系統大廠Meggitt,都是時碩的客戶。


    專攻頂尖客戶 搶韓廠生意


    時碩主攻汽車領域中的安全氣囊類零件、占42%,以及傳動與節能類金屬零件、占30%,還有包括半導體設備等工業用零組件,和航太類零件。時碩的安全氣囊業務向Autoliv、日本安全氣囊製造商Takata、美國汽車配件生產商KSS等大廠供應氣體發生器中的零件,而這3家國際大廠總計市占率高達65%,全球每5顆安全氣囊就有1顆使用時碩的零件。

    除了汽車安全外,在節能減碳趨勢下,時碩也在燃油傳動部門積極發展OAD(發動機耦合減震器)、DCT(雙離合器變數箱),由於全球車廠增加採用OAD與DCT,以符合愈趨嚴格的燃油效率法規,一七年前3季燃油傳動事業營收年增39%,預期燃油傳動事業將是帶動未來幾年營運成長的最大推手。

    黃亞興表示,一般引擎產生的效能其實只有20%應用在汽車動力上,其他80%都浪費掉了,這都是系統供應商的商機。「時碩在OAD耕耘10年,因為台灣沒有車廠,競爭對手都在韓國,時碩整合資源,搶了韓國競爭對手不少客戶。」

    OAD能降低噪音、震動、提高舒適度,是動力總成的領先解決方案,並可改善燃油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國主要本土汽車廠包括中國一汽、上汽、長城、吉利、比亞迪等,都增加採用OAD,時碩也將隨著客戶進入中國市場。

    DCT因中國政府支持,被視為中國未來主流傳動系統,時碩在此領域已深耕8年,客戶為DCT模組供應領導廠商,終端客戶則包括上汽、長城等車廠。

    時碩也深耕8年取得航太領域門票,先從小量的A380零件做起,目前已獲得指標性產品長期訂單為B787飛行系統致動器、推力反向器零件,以及新型LEAP引擎燃油交換系統零件,客戶皆為國際Tier 1(一級)大廠。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4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