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硕聚焦两趋势 营收年年跳跃成长

  • 时硕聚焦两趋势 营收年年跳跃成长

    时硕聚焦两趋势   营收年年跳跃成长
    从汽车横跨航太   安全气囊没它不行

    时硕从汽车零组件横跨航太产业,连续4年营收皆成长20%以上, 紧抓安全与节能两大产业发展趋势。

    (图/资料室)

    「 只要和全球第1大做生意,全球前5大自然都变成我们的客户。 」时硕董事长黄亚兴一语道出经营哲学。时硕从汽车零组件横跨航太产业,除了在汽车安全气囊系统零组件大有斩获,波音客机上也见得到时硕的产品,时硕连续4年营收皆成长20%以上,踩在汽车与航太产业成长的浪头上,紧紧抓住安全与节能两大发展趋势。

    汽车、航太都与人命有关,所有产品都被要求零缺陷,安全门槛相当高。黄亚兴重视口碑效益,「我们只找全球最顶尖的客户,宁可花好几年时间打入,秘诀就是用时间来磨,死缠烂打。所以虽然我们出道晚,但市场都认识我们。」例如全球最大安全气囊厂Autoliv、汽车工程动力传动系统领先厂商Litens、工业控制Emerson集团、航空系统大厂Meggitt,都是时硕的客户。


    专攻顶尖客户抢韩厂生意


    时硕主攻汽车领域中的安全气囊类零件、占42%,以及传动与节能类金属零件、占30%,还有包括半导体设备等工业用零组件,和航太类零件。时硕的安全气囊业务向Autoliv、日本安全气囊制造商Takata、美国汽车配件生产商KSS等大厂供应气体发生器中的零件,而这3家国际大厂总计市占率高达65%,全球每5颗安全气囊就有1颗使用时硕的零件。

    除了汽车安全外,在节能减碳趋势下,时硕也在燃油传动部门积极发展OAD(发动机耦合减震器)、DCT(双离合器变数箱),由于全球车厂增加采用OAD与DCT,以符合愈趋严格的燃油效率法规,一七年前3季燃油传动事业营收年增39%,预期燃油传动事业将是带动未来几年营运成长的最大推手。

    黄亚兴表示,一般引擎产生的效能其实只有20%应用在汽车动力上,其他80%都浪费掉了,这都是系统供应商的商机。 「时硕在OAD耕耘10年,因为台湾没有车厂,竞争对手都在韩国,时硕整合资源,抢了韩国竞争对手不少客户。」

    OAD能降低噪音、震动、提高舒适度,是动力总成的领先解决方案,并可改善燃油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国主要本土汽车厂包括中国一汽、上汽、长城、吉利、比亚迪等,都增加采用OAD,时硕也将随着客户进入中国市场。

    DCT因中国政府支持,被视为中国未来主流传动系统,时硕在此领域已深耕8年,客户为DCT模组供应领导厂商,终端客户则包括上汽、长城等车厂。

    时硕也深耕8年取得航太领域门票,先从小量的A380零件做起,目前已获得指标性产品长期订单为B787飞行系统致动器、推力反向器零件,以及新型LEAP引擎燃油交换系统零件,客户皆为国际Tier 1(一级)大厂。



    出处:财讯双周刊 第 54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