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膺 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 獎項

  • 榮膺 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 獎項

    時碩工業榮膺美商航太大廠柯林斯宇航公司2023 年供應商「 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 獎項

    精密金屬加工廠時碩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時碩)在此次美商航太大廠柯林斯宇航2023年亞洲供應商大會上獲得肯定並授予供應商「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獎項。此年度獎項旨在表揚提供產品和服務方面的貢獻與承諾,皆能達到柯林斯宇航追求卓越之高標準的供應商。從全球眾多供應商脫穎而出,獲獎者是在成本、環境與社會責任、技術、回應客戶需求、供貨及品質保證等各方面都表現出色的優秀供應商。

     

    柯林斯宇航公司是一家美國技術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和國防產品供應商之一,也是雷神技術公司的子公司,總部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柯林斯宇航鑒於疫情過後,要強化與戰略供應商長期戰略夥伴關係,於5月25日、26日在新加坡召開的2023年年度柯林斯宇航供應鏈亞洲供應商大會,時碩這次由黃亞興董事長親自出席2023年柯林斯宇航亞洲供應商大會。柯林斯宇航為全球航太產業前三大系統供應商,全球有超過6600家供應商提供原物料、設備、和服務來生產令客戶滿意的產品,以滿足客戶需求。這次只有170多位來自亞洲區的戰略夥伴受邀參加會議,僅有少數不到20家被認為是最佳的供應商而獲頒柯林斯宇航的供應商「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獎項。

     

    黃亞興董事長表示:「時碩很榮幸獲得航太業界先驅和長期合作夥伴柯林斯宇航頒發的這個獎項,這真的很不容易,其實都來自時碩經營團隊這十多年對航太產業的堅持與深耕所累積的成果。我們衷心感謝柯林斯宇航多年與時碩的合作承諾。時碩將持續透過提供一流的產品與服務與戰略客戶柯林斯宇航在雙贏成長的道路上砥礪前行並爭取再攀高峰。」

     

    黃亞興董事長也以四個局來詮釋他對航太產業發展的看法:

    一、變局
    COVID-19衝擊,讓傳統的非大即小的供應鏈整重整、具歷史悠久的小型單一製程的企業漸漸遭受自然淘汰,取而代之的就是中型具備一站式服務的供應鏈未來具備有更大成長空間。航太產業的復甦,大型企業持續透過併購形成寡佔市場,也驅使產業邁向全球化以及更重視經濟規模。中美政治角力 許多國際大廠被迫離開中國,這對台灣的航太產業是一項利多,但印度以及東南亞國家的航太產業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急起直追。這對台灣航太產業絕對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台灣航太的業界先進必須要正視這個國與國競爭的問題,同時也要思考如何強化台灣航太產業相互合作提升整體競爭力的挑戰。
    二、造局
    時碩為少數獨立打進國際航太大廠並與國際知名大廠建立長期合作的戰略夥伴關係,因為以集團多元產業的運作,時碩集團為上市公司中唯一在航太、汽車以及工業應用三方面利基市場都有佈局的企業。時碩本身以專業工程與行銷從事五軸加工生產製造航太零組件為主,2021年在景氣最差的時候,投資天陽航太,著眼就是提供專業胚料+機加+後處理一站式全方位加值服務。
    三、格局
    台灣航太產業除漢翔與長榮航太以外,其他大多屬中小型單打獨鬥,經濟規模都不大,在全球航太市場影響力有限。航太產業認證長、門檻高、專業人才需要長時間的培養,但只要做好產業群聚的整合,未來的營收與獲利會持續增長。
    四、結局
    時碩的找夥伴、打群架有機會建立另外一個能持續做強、做大的航太產業的大平台。

     

    當大家都很興奮看到國際邊際的開放,無論商務或是旅遊在面臨航太產業都在全面復甦,但孰不知過去三年全球航太產業因為生意急凍,單一以航太產業為主題的供應鏈卻是致命的衝擊,許多體制不好的企業相繼被淘汰,也因此造成整體供應鏈的脆弱與斷鏈的嚴重後遺症。航太產業供應鏈斷鏈的嚴重問題,這絕對不是單一事件,而是群體產業過去為求自保,而忽略上下游生命共同體的關聯性,越下游的單一製程的供應商,體質越脆弱,若越上層的企業沒有重視生命共同體的關聯性,而讓供應商自求多福,存活的機會就很低。

     

    由於航太產業供應鏈涵蓋多層次細分工相當的複雜,由航空公司,到飛機製造商,一級、二級系統供應商,以及到材料、零組件,MRO或是特殊製程供應商,環環相扣,相互關聯,再加上產品與製程需要特殊航太的NADCAP 認證,造成整體供應鏈的管理與控制變的更是複雜與棘手。2023年是全球航太產業面臨巨大供應鏈斷鏈與重組的挑戰,但對有企圖心想要做強、做大的企業則是一個好契機。成功的關鍵點,已經不是你是否能做航太產業零件,而是你是否具備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務,讓客戶更能精簡與縮短整個供應鏈的管理與交期,這就是為何時碩在2021年即使面臨航太產業的急縮狀況下,還投資天陽航太以利建立長期優勢的一站式服務競爭力。天陽航太是國內極少數獲AS9100 and NADCAP 航太品質認證業者,具備生產航太等級精密鋁合金鑄造、砂模鑄造和相關完整後處理製程以及非破壞檢測能力,並擁有全球航太一階大廠長期訂單。

     

    最後黃亞興董事長指出,隨著航太市況反彈,航太業務營運展望樂觀可期,時碩與天陽航太透過互助共生與整合,將開創一個做強、做大且具經濟規模的大格局。儘管今年全球景氣充滿不確定性,當市場短期陰霾退去,將交出持續健康成長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