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膺 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 奖项

  • 荣膺 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 奖项

    时硕工业荣膺美商航天大厂柯林斯宇航公司2023 年供货商「 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 奖项

    精密金属加工厂时硕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时硕)在此次美商航天大厂柯林斯宇航2023年亚洲供货商大会上获得肯定并授予供货商「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奖项。此年度奖项旨在表扬提供产品和服务方面的贡献与承诺,皆能达到柯林斯宇航追求卓越之高标准的供货商。从全球众多供货商脱颖而出,获奖者是在成本、环境与社会责任、技术、响应客户需求、供货及质量保证等各方面都表现出色的优秀供货商。

     

    柯林斯宇航公司是一家美国技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和国防产品供货商之一,也是雷神技术公司的子公司,总部位于北卡罗莱纳州的夏洛特。柯林斯宇航鉴于疫情过后,要强化与战略供货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于5月25日、26日在新加坡召开的2023年年度柯林斯宇航供应链亚洲供货商大会,时硕这次由黄亚兴董事长亲自出席2023年柯林斯宇航亚洲供货商大会。柯林斯宇航为全球航天产业前三大系统供货商,全球有超过6600家供货商提供原物料、设备、和服务来生产令客户满意的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这次只有170多位来自亚洲区的战略伙伴受邀参加会议,仅有少数不到20家被认为是最佳的供货商而获颁柯林斯宇航的供货商「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奖项。

     

    黄亚兴董事长表示:「时硕很荣幸获得航天业界先驱和长期合作伙伴柯林斯宇航颁发的这个奖项,这真的很不容易,其实都来自时硕经营团队这十多年对航天产业的坚持与深耕所累积的成果。我们衷心感谢柯林斯宇航多年与时硕的合作承诺。时硕将持续透过提供一流的产品与服务与战略客户柯林斯宇航在双赢成长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并争取再攀高峰。」

     

    黄亚兴董事长也以四个局来诠释他对航天产业发展的看法:

    一、变局

    COVID-19冲击,让传统的非大即小的供应链整重整、具历史悠久的小型单一制程的企业渐渐遭受自然淘汰,取而代之的就是中型具备一站式服务的供应链未来具备有更大成长空间。航天产业的复苏,大型企业持续透过并购形成寡占市场,也驱使产业迈向全球化以及更重视经济规模。中美政治角力 许多国际大厂被迫离开中国,这对台湾的航天产业是一项利多,但印度以及东南亚国家的航天产业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急起直追。这对台湾航天产业绝对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台湾航天的业界先进必须要正视这个国与国竞争的问题,同时也要思考如何强化台湾航天产业相互合作提升整体竞争力的挑战。

    二、造局

    时硕为少数独立打进国际航天大厂并与国际知名大厂建立长期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以集团多元产业的运作,时硕集团为上市公司中唯一在航天、汽车以及工业应用三方面利基市场都有布局的企业。时硕本身以专业工程与营销从事五轴加工生产制造航天零组件为主,2021年在景气最差的时候,投资天阳航天,着眼就是提供专业胚料+机加+后处理一站式全方位加值服务。

    三、格局

    台湾航天产业除汉翔与长荣航天以外,其他大多属中小型单打独斗,经济规模都不大,在全球航天市场影响力有限。航天产业认证长、门坎高、专业人才需要长时间的培养,但只要做好产业群聚的整合,未来的营收与获利会持续增长。

    四、结局

    时硕的找伙伴、打群架有机会建立另外一个能持续做强、做大的航天产业的大平台。

     

    当大家都很兴奋看到国际边际的开放,无论商务或是旅游在面临航天产业都在全面复苏,但孰不知过去三年全球航天产业因为生意急冻,单一以航天产业为主题的供应链却是致命的冲击,许多体制不好的企业相继被淘汰,也因此造成整体供应链的脆弱与断链的严重后遗症。航天产业供应链断链的严重问题,这绝对不是单一事件,而是群体产业过去为求自保,而忽略上下游生命共同体的关联性,越下游的单一制程的供货商,体质越脆弱,若越上层的企业没有重视生命共同体的关联性,而让供货商自求多福,存活的机会就很低。

     

    由于航天产业供应链涵盖多层次细分工相当的复杂,由航空公司,到飞机制造商,一级、二级系统供货商,以及到材料、零组件,MRO或是特殊制程供货商,环环相扣,相互关联,再加上产品与制程需要特殊航天的NADCAP 认证,造成整体供应链的管理与控制变的更是复杂与棘手。2023年是全球航天产业面临巨大供应链断链与重组的挑战,但对有企图心想要做强、做大的企业则是一个好契机。成功的关键点,已经不是你是否能做航天产业零件,而是你是否具备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让客户更能精简与缩短整个供应链的管理与交期,这就是为何时硕在2021年即使面临航天产业的急缩状况下,还投资天阳航天以利建立长期优势的一站式服务竞争力。天阳航天是国内极少数获AS9100 and NADCAP 航天质量认证业者,具备生产航天等级精密铝合金铸造、砂模铸造和相关完整后处理制程以及非破坏检测能力,并拥有全球航天一阶大厂长期订单。

     

    最后黄亚兴董事长指出,随着航天市况反弹,航天业务营运展望乐观可期,时硕与天阳航天透过互助共生与整合,将开创一个做强、做大且具经济规模的大格局。尽管今年全球景气充满不确定性,当市场短期阴霾退去,将交出持续健康成长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