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挖台半導體人材 台“科技部長”這樣看

  • 大陸挖台半導體人材 台“科技部長”這樣看

    陳良基(中)到桃園看產業。(中評社 黃文杰攝

    中評社桃園3月24日電(記者 黃文傑)媒體報道大陸發展半導體產業高薪挖走台灣上百名工程師,台灣“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上午在桃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重點不是誰挖我們,兩岸人才流動關鍵還是在於台灣的利基與舞台在哪裡,有利基的公司帶領這個產品,可以在這裡獲得大的利益與價值,重點還是看舞台,沒有舞台就要找舞台,舞台太小當然會找更大舞台,我們的條件,我們的舞台夠大嗎?

    曾任灣大學學術副校長的陳良基上午參訪時碩科技桃園新屋廠區,這是他上任後首度參訪企業廠區,他不斷強調“科技部”的角色,在於當科技先鋒,先替廠商摸索哪條路可以走,也喊出“找夥伴打群架”概念,時碩科技利用利基產品策略夥伴把客戶做專做精,是“找夥伴打群架”最佳示範。

    時碩科技是從傳統的汽車零組件橫跨到航天產業,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典範,時碩的航天產品甚至打入波音飛機的供應鏈,是台灣產業的驕傲。另外,航天產品的精密製程需要智能化先進製造系統,更是蔡英文要推行十大創新產業中的“智慧機械”的展現。

    簡報與座談結束後進行廠區實地參觀,中評社針對兩岸半導體人才議題採訪陳良基。

    《財訊》雙週刊揭露美光及南亞科上百名工程師跳槽中國大陸的內幕,報道求職者的洽談工程,對岸開出薪水“高個兩倍沒有問題,3倍可以再談談”的優渥條件,大舉從台挖角。

    另外,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中國大陸挖角主力集中在IC製造和設計端,這與目前中國晶圓廠快速擴張的步伐相對應。初步統計,目前中國正在建造和規畫的12吋晶圓廠達11座,未來新增加12吋晶圓產能將逾每月90萬片。其中,長江存儲、福建晉華、合肥長鑫、南京紫光都將產品鎖定DRAM和3D NAND等記憶體領域,因此人才引進的重心也將朝記憶體傾斜。

    陳良基告訴中評社,兩岸人才流動關鍵還是在於台灣的利基與舞台在哪裡,有利基的公司帶領這個產品,可以在這裡獲得大的利益與價值,重點還是看舞台,沒有舞台就要找舞台,舞台太小當然會找更大舞台,我們的條件,我們的舞台夠大嗎?
     大陸挖台半導體人材 台“科技部長”這樣看
    機械手臂進行塗料。(中評社 黃文杰攝)

    大陸挖台半導體人材 台“科技部長”這樣看
    時碩科技是從傳統的汽車零組件,橫跨到航天產業,陳良基實際到廠區參觀。(中評社 黃文杰攝)

      
    他說,更大舞台當然要更多人,如果你的能力是全世界的領導,台灣這個舞台就太小了,就往世界舞台走,最後市場會愈大,我們總會計算一個人的產值有多大,最後用人力產值算出來,還需要帶更多夥伴才行,也就是“找夥伴打群架”的概念,台灣只要在世界供應鏈成為別人夥伴,這樣就夠了。

    中評社問,不用擔心兩岸互相搶人才?陳良基說,“重點不是誰挖我們,重點是舞台在哪裡”。

    他說,只要做專、做精、做強,重視“策略夥伴結盟”,“科技部”希望能夠成為台灣優質企業最佳策略結盟的群架夥伴,一起打國際戰。

    被稱為“技轉王”、“點子王”的陳良基,也頻頻把握媒體採訪機會,多次解釋為何提出,每年要送50到100位博士到美國矽穀,加入新創團隊做半年到一年的學習。

    陳良基強調,這就是協助找到利基產品,很多產業在台灣有時看不清楚,面對世界市場競爭,若要找利基產品,要把人送去那個地方,找到真正龍頭產業,開始培養人脈,多年經營下來,當這個產業起飛,也必然快速帶出供應鏈。

    不過“科技部”提倡送博士生到美國矽穀,日前遭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疑,不是創新,在這個資訊無遠弗屆、學習不限地域的2017年,派博士到矽穀取經,讓她想到“清末民初利用庚子賠款的留洋學生”。  

    大陸挖台半導體人材 台“科技部長”這樣看
    時碩科技是從傳統的汽車零組件,橫跨到航天產業,陳良基實際到廠區參觀。(中評社 黃文杰攝)

    大陸挖台半導體人材 台“科技部長”這樣看
    時碩科技是從傳統的汽車零組件,橫跨到航天產業。(中評社 黃文杰攝)


    大陸挖台半導體人材 台“科技部長”這樣看
    陳良基到時碩科技參觀,跟台大EMBA班同學一起合影。(中評社 黃文杰攝)




    資料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